食在埃及:埃及料理介紹

埃及的食物與大部份中東國家口味並無太大差異,基本上的日常食物脫不了烤餅、沙拉、鷹嘴豆和燒烤肉類。食用椰棗的習慣流傳已久,在貝都因民族(Bedouin)遊牧時就是十分重要的營養來源,檸檬和酸奶也是餐桌上常見的配菜。

以下介紹,希望給從未到過中東國家,或是對埃及飲食有興趣的朋友一點參考:

埃及烤餅 (Egyptian Pita,當地稱作Eish Masri 

家戶必備的烤餅,埃及人三餐都可以吃麵包,重要程度就像我們的白米飯一樣。埃及烤餅餅剛出爐時圓滾滾熱呼呼的,不用多少時間,就像消風的氣球一樣扁了,撕開後裡面是空心的,可以夾著蔬菜、肉類或是後面會提到的Falafel吃,這種麵包咬起來頗有韌性。2011年埃及起義,提出的三項訴求就是「麵包、自由和社會正義」(Bread, freedom and social justice),由此可見麵包在埃及人心中的重要性。

pita
Photo Credit@ Breakurfast

埃及沙拉

在我本次的埃及行中,最普遍的沙拉莫過於Salata Baladi。色彩鮮豔的埃及沙拉,用了切小丁狀的番茄和小黃瓜、紫洋蔥、碎巴西利,再佐上鹽、檸檬和一點孜然香料,我記得我的民宿主人好像還加了一點辣椒粉,因為沒有濃稠的醬料,吃起來頗為清爽。這道菜也是從白天出現到夜晚,一日三餐都可以見到她的芳蹤。

salad.jpegPhoto Credit @ momindakitchen

鷹嘴豆泥 (Hummus)

鷹嘴豆是我到杜拜後才認識的,其實就是台灣看到的雪蓮子,不過我在台灣很少吃到,來到杜拜之後,發現中東和西方人士都特別喜歡。鷹嘴豆營養價值很高,有豐富的鐵質、維他命C、B6、葉酸和纖維,更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。Hummus其實是混合了鷹嘴豆和埃及芝麻醬(Tahina),加上蒜頭、檸檬汁和橄欖油打成泥,滑順中帶著清香,因為有檸檬,吃起來一點也不油膩,一般的吃法是拿來沾麵包或是沙拉棒,很適合想減肥的女性食用。

hummus.jpg
Photo Credit@ bon appetit

中東炸圓餅 (Falafel)

這個小圓餅一般都是鷹嘴豆泥和蠶豆泥單獨或混合製成,算是埃及食物中稱得上好吃的一道。可以單吃,或是夾在烤餅內當三明治吃,民宿主人每天早上會現做給我們,外頭裹上麵包粉,吃起來酥酥脆脆,因為是豆子做成的,營養成分很高。

falafel
Photo Credit @ kingdomislandchicken

Koshary (埃及番茄飯麵)

中文名稱是我自創的,Koshary 是埃及的國民美食,價格便宜,我覺得十分好吃。材料是通心粉、麵條和米飯、炸洋蔥、小扁豆、鷹嘴豆,混合番茄醬汁,通常旁邊會附有辣椒醬,可以一起加。不過千萬不要像我,想學隔壁的埃及小朋友大落落的加了一整壺,以為那是番茄醬,結果才知道原來人家加的是需要另外加點的番茄醬,我加的是辣椒醬,難怪他們直愣愣地看著我加。

koshary

埃及人有多愛Koshary,看看下面這家位於開羅的餐廳,整間店樓高五層只賣一道菜,24小時營業,我們去的時候大約晚上8點還是人滿為患。

restaurant

Shawarma 沙威瑪

來埃及怎麼可以錯過沙威瑪?這也是一道便宜的國民美食,與台灣沙威瑪使用的胖胖麵包不同,我在中東吃到的Shawarma一般都是薄薄的餅皮捲著燒烤肉類,或是盤裝的烤肉配米飯、薯條等食用。我喜歡沙威瑪方便快速,一般都是外帶食用,到底有多快,你看這個影片就知道

img_0892.jpg

 

Hawawshi (埃及三明治)

這是我抵達埃及的第一餐,住在偏遠的吉薩,夜晚可以聽見金字塔上演的燈光秀,然而走出民宿,外面陰暗無燈,小巷裏甚至沒有鋪好的路,一月的埃及夜晚還有些寒意,但我實在止不住飢餓,跟同行旅伴說我出門買個東西吃,好在下樓後看到不遠處有一間五層樓高看似餐廳的招牌,我爬上第五層,店內有許多巨大的木頭裝潢,還有七彩的霓虹燈光,整間店卻只有一組客人,要了菜單,問了店員他自己最喜歡的菜式,他跟我推薦的就是這個Hawawshi,上面寫的是Sandwich,我直直等了半個小時,有點怕旅伴擔心我夜出未歸,不停催促這間店員比客人多的餐廳,只見老闆坐在他的寶座算錢,好幾個的店員進進出出,但實際做事的卻只有那個接我單子的小弟,他很認真地做著不知道給誰的咖啡,我又催促了幾次,最後快一個小時,終於拿到在樓下廚房做好的Hawawshi,果然回到家,旅伴已經緊張得差點報警處理。

雖然寫著Sandwich,卻跟我們印象中的三明治相差甚遠,這是用口袋麵包的薄面皮夾著碎肉類、香料和其他配菜下去烘烤,直到外皮酥脆(不能怪他們讓我等太久),還可以搭配酸奶沾著吃。我吃的那份Hawawshi雖然有點油膩,味道卻很好,在深夜的埃及,已經是人間美味。

Hawawshi
Photo Credit @ Stockfood

正餐大致結束,生性不嗜甜食的我,以下就兩道當地人推薦我的甜點,介紹給大家:

Basbusa

這是一種粗麥粉製作的蛋糕,製作時浸泡糖漿,上頭以腰果或杏仁點綴,再鋪上玫瑰水,具有濃厚的中東風情。

Basbousa-9-Somali-Food-Blog
Photo Credit @ Somali Food Blog

Kounafa

混合奶油和外層薄脆的米線的甜品,浸泡在糖漿中,咬下有許多層次,再加上甜滋滋的糖漿溢滿口中,口感十分有趣。

kunafa
Photo Credit @ Somali Food Blog

若吃膩甜食,不妨點杯Shai Koshary,這是用散裝茶葉泡製成的茶,以防店家給你立頓紅茶充數,如果喜歡牛奶,就跟店家說Shai bil laban。

對於生長在美食唾手可得的亞洲人來說,到埃及旅遊,食物或許不是非常精彩,也不像亞洲料理一般變化萬千,口味豐富,但不可諱言,每個民族、國家的飲食深受歷史文化以及地理環境的影響,偶而加上外來文化,改變了餐桌上的風景,也是我在每段旅程中,最期待的一部分。

發表留言

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